以太坊官方下载网址

創(chuàng)作內(nèi)容

16 GP

「專題翻譯」藍(lán)井艾露第四張專輯「FRAGMENT」專題訪問(wèn)

作者:Dr.K│2019-04-21 21:21:01│巴幣:636│人氣:2695
小編前言:本文章是發(fā)售第四張單專輯「FRAGMENT後專題報(bào)導(dǎo),若懂日文可直接點(diǎn)選連結(jié)網(wǎng)站直接觀看~翻譯整個(gè)專題是希望大家多認(rèn)識(shí)藍(lán)井艾露這位歌手 若翻譯有些出入也請(qǐng)見(jiàn)諒!!
藍(lán)井エイルが家出!?日常的な想いを詰め込んだ新作を語(yǔ)る。(專題訪問(wèn)原文)

【インタビュー】藍(lán)井エイルが家出!?日常的な想いを詰め込んだ新作を語(yǔ)る。

【專訪】藍(lán)井エイル離家出走!?敘述揉合進(jìn)新作品裡日常的想法。


藍(lán)井エイルが4月17日に、約3年ぶりのオリジナルアルバム『FRAGMENT』をリリース。活動(dòng)復(fù)帰してからの今作では、“日常に感じる想いの欠片を詰め込んだ”という。今回UtaTenでは、そんな藍(lán)井エイルに新作についてや、歌詞の作り方を伺った。
2019年4月17日
Interview橋本美波

藍(lán)井エイル在間隔了三年之久,於4月17日發(fā)行了創(chuàng)作專輯『FRAGMENT』。從再度回歸的這張專輯裡,有著“放進(jìn)了對(duì)日常所感受與思考的碎片”。這次UtaTen的專訪、將會(huì)對(duì)藍(lán)井エイル以此樣貌呈現(xiàn)的新作品,還有歌詞的創(chuàng)作方向進(jìn)行詢問(wèn)。
                                                                                                             2019年4月17日
Interview 橋本美波

體育座りが一番書ける。


環(huán)抱屈膝的姿勢(shì)最好寫歌。

──エイルさんはUtaTen初登場(chǎng)なので、歌詞の作り方をお伺いしたいのですが、歌詞を書くときは手書きですか、それともパソコンやスマホなどで打ち込んで書いていますか?

──因?yàn)?/font>艾露小姐是第一次在UtaTen受訪,所以想了解你創(chuàng)作歌詞的方法,在寫歌的時(shí)候是手寫?還是說(shuō)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jī)之類的輸入紀(jì)錄呢?


藍(lán)井エイル:今は、完全に攜帯のメモですね。いつも攜帯で歌詞を書くときのポーズも決まっていて(笑)

藍(lán)井艾露現(xiàn)在的話,全部都用手機(jī)的便條了。一直用手機(jī)寫歌的時(shí)候的姿勢(shì)也決定了(笑)


──ポーズがあるんですか!(笑)

──原來(lái)有寫歌姿勢(shì)的嗎!(笑)


藍(lán)井エイル:あります。ソファーの上で體育座りをしてやっているんですけど、それが一番書ける感じがします。あとは連想ゲームのように書いたりもしますね。テーマを決めて、そこから“こういう場(chǎng)合はみんなどういう感情になるのかな?”とか、あくまで主観になりすぎないように、比喩を使ったり外の景色を見(jiàn)ながら考えて書いたりします。メモに殘っている所から、広げていったりもします。

藍(lán)井艾露有的。雖然是坐在沙發(fā)上屈膝環(huán)抱,不過(guò)這是最有感覺(jué)能寫的姿勢(shì)。還有也會(huì)像聯(lián)想遊戲一樣的去記錄這樣。決定了主題,從那開(kāi)始以“這種情況大家會(huì)有甚麼樣的情感流露呢?”之類的,總之不過(guò)度主觀的,想說(shuō)用比喻去描述看到外在景色的方式寫歌。有時(shí)候也會(huì)從便條留下的記錄開(kāi)始,讓它往更寬廣的方向去延伸。


──歌詞を綴るときは、実體験を書く方がやりやすいのか、それとも空想や想像を取り入れて書く方がやりやすいですか?

──在點(diǎn)綴歌詞的時(shí)候,是帶入親身體驗(yàn)比較容易?還是說(shuō)從天馬行空的想像中擷取比較容易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どっちも使います。楽曲によって、こっちの方がイメージに合うなっていう方を使いますね。空想というか“こういう人もいるのかな?”っていうイメージで書く場(chǎng)合もあれば、自分って過(guò)去にこういう経験したことがあったなって場(chǎng)合もあるので、一曲通して全部私のことですというのは、あまりないですね

藍(lán)井艾露兩種都會(huì)用。以樂(lè)曲來(lái)說(shuō),我的話是會(huì)用印象最合的那一種。有從想像來(lái)說(shuō)“也有這樣的人嗎?”之類的印象來(lái)寫歌的時(shí)候,也會(huì)有自己之前曾有過(guò)這種經(jīng)驗(yàn)來(lái)寫歌的時(shí)候,整首歌從頭到尾都是描述自己的這種情況,基本很少的。


──ご自身のことだけじゃなく、想像なども混ぜてしまうやり方なのですね。

──也就是說(shuō)不只是自身的經(jīng)驗(yàn),想像之類的也會(huì)混合其中對(duì)吧。


藍(lán)井エイル:そうですね。主観的になりすぎ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ることはし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是那樣沒(méi)錯(cuò)。我會(huì)留心盡量不讓作品變得太主觀。


──これまで數(shù)多くのアニメや、ゲーム作品のタイアップが多かったと思いますが、そういった作品ありきの方が歌詞は綴りやすかったりしますか。

──至今為止與許多的動(dòng)畫、遊戲作品也有過(guò)不少次協(xié)力合作了,在那之中為既有作品填詞會(huì)相對(duì)容易嗎?


藍(lán)井エイル:テーマが明確なので、書きやすい部分はあります。逆に、アニメの楽曲になるとアニメに寄り添いすぎる癖みたいなものが私にはあるんですよね。例えば、藍(lán)井エイルの事を好きでいてくれている人たちの中にも、アニメを見(jiàn)ない人たちもいるので、そういったアニメを見(jiàn)ない人たちにも心に屆くような、歌詞を書くように心がけなくちゃなと気を付けては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因?yàn)橹黝}明確,是有好寫的部分。反過(guò)來(lái)說(shuō),我也會(huì)在做為動(dòng)畫的歌曲裡加入跟在動(dòng)畫中像嗜好一樣的東西。例如說(shuō),喜歡自己帶來(lái)的藍(lán)井艾露的歌曲的人當(dāng)中,也是有不看動(dòng)畫的人,為了如何把心意也傳達(dá)給不看動(dòng)畫的他們,也會(huì)特別留心要怎麼寫歌詞。


──ご自身が歌詞を書く際に、スランプに陥った場(chǎng)合、どうやって気分転換をされていますか?

──您自己在創(chuàng)作歌詞的途中,陷入瓶頸的時(shí)候,會(huì)怎麼轉(zhuǎn)換自己的狀態(tài)呢?


藍(lán)井エイル:ゲームします!(笑)

藍(lán)井艾露:就會(huì)玩遊戲!(笑)


──エイルさんは、鬱ゲーがお好きだそうですね!

──艾露小姐好像,很喜歡玩致鬱系遊戲?qū)Π桑?/font>


藍(lán)井エイル:鬱ゲー好きなんですよ。ゲームした後に、號(hào)泣が止まらない作品って感情が揺さぶられている証拠じゃないですか?あのゲームに弄ばれている感じが、凄く好きで。

藍(lán)井艾露我很喜歡致鬱系遊戲喔。玩完遊戲後,能夠讓人大哭不止的作品不就是能撼動(dòng)感情的證據(jù)嗎?沉浸在那樣的遊戲後有所感受,真的很過(guò)癮。

──(笑)

──(笑)


藍(lán)井エイル:“私、翻弄されている”みたいな感じが好きなので、ダークなものとかはずっと好きですね。でもポップなものもやります。私自身を翻弄させてくれるものが好きです。

藍(lán)井艾露因?yàn)橄矚g“我、被愚弄了”之類的這種感覺(jué)、所以一直很喜歡黑暗系的東西呢。不過(guò)時(shí)下的流行也會(huì)接觸。對(duì)於能夠捉弄自己的東西都很喜歡。


──いいですね(笑)ちなみになんですが、そういう鬱ゲーとかになると歌詞も暗い方向に持っていかれたりはされないんでしょうか?

──感覺(jué)很棒耶(笑)順道一問(wèn),那致鬱系遊戲是不是會(huì)讓歌詞比較容易往晦暗的方向發(fā)展?


藍(lán)井エイル:メモにはとっても憂鬱な言葉が増えます。でも、逆に愛(ài)おしいものを感じたりとか、家族や友達(dá)や、その友達(dá)が結(jié)婚したっていう話を聞いたりすると、ハッピーなワードがメモ帳に並ぶんです。色んなメモをしておいて歌詞に使ったりするので、自分であとから、“こんなん絶対使えないじゃん!”っていうような主観的すぎるワードもあったりするんです。今も結(jié)構(gòu)歌詞が溜まっていますね。

藍(lán)井艾露便條中是增加了不少憂鬱的話語(yǔ)。不過(guò),反過(guò)來(lái)說(shuō)值得疼愛(ài)的感覺(jué)之類的,像是家庭或友人啊,還有聽(tīng)說(shuō)了朋友結(jié)婚的事情等等,Happy的字句也會(huì)在便條上相應(yīng)而生。雖然想在歌詞中使用各種記錄下的便條,但是自己之後又會(huì)說(shuō)“這種的絕對(duì)用不上嘛!”這種過(guò)度主觀的字句也是有的。現(xiàn)在也確實(shí)漸漸出現(xiàn)在歌詞當(dāng)中了呢。


──ストックがあるんですね。

──你是有(創(chuàng)作)儲(chǔ)藏室的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あります。メモに書いておかないと忘れちゃうんですよ。“こういう感情になった!”とかを一週間後には覚えていないので、しっかり書く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有的。如果不把便條記錄好的話是會(huì)忘記的喔。為了不讓“感受到這種情緒了!”之類的狀態(tài)過(guò)了一週就想不起來(lái),一定會(huì)好好記錄下來(lái)的。

日常を切り取った等身大の作品に


將日常截取而成的等身大的作品裡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では、新作のお話しに行きたいと思います!3年ぶりのニューアルバム『FRAGMENT』のテーマとしたもの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很感謝你的回答。那麼,接著是令人期待的新作的談話!想請(qǐng)您告訴大家關(guān)於睽違3年的新專輯『FRAGMENT』的主題的事情。


藍(lán)井エイル:私が活動(dòng)をお休みしているときに、自分が復(fù)活したら日常を切り取ったそんな等身大なものをアルバムで作っていきたいって勝手に思ったのがきっかけでした。

それにまだ復(fù)帰もなにも決まってなかったんですけど、勝手に考えていました(笑)その時(shí)にタイトルを「LIFE」にしようかなーとも思ったんですけど、普通すぎるから「DAYS」にしようかなーとか、そこまで勝手に思い描いていましたね(笑)

藍(lán)井艾露我在休養(yǎng)期間的時(shí)候,就有隨意想到如果自己重開(kāi)活動(dòng)的話,想將日常截取製作成如同將自己放進(jìn)去一樣的專輯這樣的想法。

此外在復(fù)出跟其他事情都還沒(méi)有決定的時(shí)候,也有擅自想過(guò)(笑)就把標(biāo)題定為「LIFE」吧這樣的念頭,或著定為極其普通的「DAYS」啊什麼的,總之是極盡自我的天馬行空了一番(笑)


──勝手に考えていたんですね(笑) そのお考えを周りのスタッフさんなどにお聞かせしたと思いますが、どういう反応でしたか?

──確實(shí)是隨心所欲的想法呢(笑)將那樣的想法說(shuō)給身邊的工作人員聽(tīng)的時(shí)候,大家都有什麼樣的反應(yīng)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ふ~ん”っていう反応でした。まだ形にしていない段階で想像がつきにくい部分だったので、みんな“そういう感じで作ってみよう!”という感じでしたね。

藍(lán)井艾露出現(xiàn)了“嗯~”的反應(yīng)。因?yàn)檫€在沒(méi)有成形的階段,也不是很能想像。大家會(huì)有一種“就用那種想法來(lái)試看看吧!”這樣的感覺(jué)。


──3年ぶりのアルバムということで、かなり深刻に悩まれた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すが、結(jié)構(gòu)ラフな狀態(tài)だったんですね。

──因?yàn)槭穷ミ`了3年的專輯,想必也經(jīng)歷了非常深刻的煩惱,當(dāng)時(shí)是處?kù)断喈?dāng)開(kāi)荒的狀態(tài)吧。


藍(lán)井エイル:そうですね。“これやっていくぞ!”というよりは、すごい自然體な感じで、どんなアルバムを作ったら聴いてくれた人が楽しいだろうか?という所に重點(diǎn)を置いて、ディスカッションしていきました。

藍(lán)井艾露是這樣沒(méi)錯(cuò)。因?yàn)轫樦?/font>“就這樣做吧!”,好像自然而然那樣,會(huì)去想說(shuō)做什麼樣的專輯能夠讓聽(tīng)到的人開(kāi)心呢?將重點(diǎn)放在這邊,去進(jìn)行了溝通。


──『FRAGMENT』というタイトルの意味はどんなものなんでしょうか。

──『FRAGMENT』這樣的標(biāo)題名稱有什麼樣的意思呢?


藍(lán)井エイル:「LIFE」も「DAYS」も普通すぎたので、日常の欠片みたいなものをテーマにしたいって思ったときに、「FRAGMENT」が欠片という意味があることを知ったんです。

「FRAGMENT」が良いな~って思ったときに、カタカナにするのはちょっと攻めすぎているかなとか、大文字の方が良いかなとか悩んでいるうちに、この『FRAGMENT』になりました。

悪い意味の欠片ではなく、日々の生活の中での欠片です。例えるなら寫真を集めて、アルバムにしました!というような意味合いを込めて『FRAGMENT』です。


藍(lán)井艾露因?yàn)?/font>「LIFE」或著「DAYS」都過(guò)於普通的關(guān)係,想著要以日常的碎片作為主題的時(shí)候,想到了「FRAGMENT」也有碎片的意思。

「FRAGMENT」不錯(cuò)啊~正這麼想的時(shí)候,也為了片假名是不是有點(diǎn)太強(qiáng)氣了啊,大字體會(huì)不會(huì)比較好啊而煩惱著,後來(lái)決定就是『FRAGMENT』了。

並不是有不好的想法的碎片,而是日常點(diǎn)點(diǎn)滴滴的碎片。就好像蒐集相片,製作成相簿那樣!是以那樣的想法放入『FRAGMENT』當(dāng)中的。


──曲順についてお聞きしたいのですが、「約束」が最初に來(lái)ているのは、活動(dòng)復(fù)帰した1枚目のシングル曲でもあり、ファンの皆さんとの再會(huì)の曲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が大きいですか?

──如果想照著曲順聽(tīng)下來(lái),「約束」是放在最前面的,同時(shí)也是復(fù)出活動(dòng)之後的第一張單曲,主要是因?yàn)檫@是跟粉絲們的大家再見(jiàn)面的歌曲嗎?




藍(lán)井エイル:そうなんです。復(fù)帰第一弾で発表をさせてもらった曲なので、“ここから新しい藍(lán)井エイルを始めて行きたい”という気持ちを込めて、復(fù)帰曲から進(jìn)めていきました。

そして、“これからもよろしくね”という意味合いも込めています。『約束』の歌詞では、「約束を守りにいくこの歌を?qū)盲堡摔い工趣いΕ榨飑`ズで最後終わるので、“さあ、今から屆けにいくよ!”という感じになっ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是的。因?yàn)槭菑?fù)出第一彈發(fā)表呈現(xiàn)的歌曲,“想從這裡開(kāi)始以全新的藍(lán)井艾露前進(jìn)”放進(jìn)了這樣的想法,作為復(fù)歸曲推出了。

然後,“今後也請(qǐng)多指教喔”這樣的想法也放入其中了。『約束』的歌詞裡有,「約束を守りにいく,この歌を?qū)盲堡摔い惯@樣的樂(lè)段之後歌曲才結(jié)束,會(huì)有“來(lái)吧、現(xiàn)在開(kāi)始傳達(dá)給你喔!”這樣的感覺(jué)。


──『FRAGMENT』は、エイルさんの人柄をとても表現(xiàn)されていますね。

──『FRAGMENT』裡,對(duì)於艾露小姐的個(gè)性做了很充分的表現(xiàn)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そうですね。攻め攻めなものを前半の方に持っていって、シリアスな形を作っていこうと思ったんですけど、『約束』の次にシリアスなものが入ると暗くなってしまうと思ったので、『SINGULARITY』という爽やかなロックを一度入れました。

復(fù)帰後に『流星』を聴いてくれている人たちが多かったので、その後に『流星』や『UNLIMITED』などの、シリアスなものを加えました。

ただ、5曲目の『グローアップ』はかなり特殊な曲だからどの辺に入れようかなって思っていたんですけど、真ん中あたりに入れた方が飽きも來(lái)ないだろうと考えたので、そういう感じで組み立てていきました。

藍(lán)井艾露是呢。前半有著攻氣十足的曲子,因?yàn)橄氲绞乔L(fēng)很緊崩的形式,如果『約束』之後再接緊張感的歌曲就會(huì)讓這張專輯的感受過(guò)於沉重,所以就把
『SINGULARITY』這樣清爽的搖滾曲放在後面了。

因?yàn)閺?fù)出後『流星』讓越來(lái)越多人聽(tīng)到了,之後像『流星』或『UNLIMITED』之類的、詞曲緊繃的類型也會(huì)增加。

只是、第5首的『グローアップ』因?yàn)檎娴氖呛尢厥獾母枨瑸榱藢⑺旁谑颤N位置確實(shí)思考了一番,想著放在中間應(yīng)該也不會(huì)聽(tīng)膩,以那樣的想法將專輯曲順編排而成的。

「グローアップ」には反抗期と30分間の家出が背景


「グローアップ」的背後有著叛逆期以及30分鐘的離家出走



──今作でエイルさんが作詞を手掛けた新曲作品についてお伺いしていきます。『グローアップ』は、エイルさんの楽曲の中でもかなり新しいテイストですよね。

──接著要問(wèn)的是這次作品中艾露小姐親手操刀作詞的新歌作品。『グローアップ』對(duì)艾露小姐的歌曲當(dāng)中有是相當(dāng)嶄新的嘗試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かなり新しいです。だいぶ攻めました。

藍(lán)井艾露真的是新嘗試。整首歌都很帶勁。


──歌詞はご家族に向けられ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たのですが。

──歌詞當(dāng)中感覺(jué)到跟家人有對(duì)立感啊。


藍(lán)井エイル:そうです!反抗期がテーマの曲です。サウンドを聴いたときにテーマどうしよう?って、テーマを探していたときに“反抗期!反抗期にしよう!”って思って今まで自分が感じたことが書いてあるメモを見(jiàn)たんですけど、反抗期っぽいワードが何一つなくて…。

どうしようかなって思っていたときに、私オンラインゲームをよくやっているんですけど、そのときにまだ學(xué)生の女の子がゲームにいたんです。その子は親とあんまり仲が良くないらしく、相談を受けたりもしていました。

結(jié)構(gòu)リアルタイムでその話も聞いていたので、そういう部分とか私の周りの人の話とか、実際の自分の経験を繋ぎ合わせて、反抗期をテーマに書きました。

藍(lán)井艾露:沒(méi)錯(cuò)!是以叛逆期為主題的歌曲。聽(tīng)到音樂(lè)的時(shí)候想說(shuō)要用什麼主題呢?然後,在尋找主題的時(shí)候想到“叛逆期!就是叛逆期了!”的時(shí)候,雖然去看了至今一直記錄著靈感的某個(gè)便條、但是叛逆感的文字卻一個(gè)都沒(méi)有…。

正想著說(shuō)唉呀怎麼辦的時(shí)候,想到我在線上遊戲很投入的時(shí)候,在遊戲裡遇到過(guò)一個(gè)女學(xué)生。那個(gè)孩子跟父母的關(guān)係不是很好,還接受過(guò)輔導(dǎo)。

因?yàn)槁?tīng)到這樣真實(shí)發(fā)生的事情,除了那部分之外還有我周遭的朋友的經(jīng)驗(yàn),再加上自己實(shí)際經(jīng)歷過(guò)的全部結(jié)合起來(lái),就寫成了以叛逆期為主題的歌了。


──歌詞には、「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という言葉がありますが、ご自身もこういった経験があったりされますか?

──歌詞當(dāng)中,有寫到「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這樣的字句,您自己也有過(guò)類似這樣的經(jīng)驗(yàn)嗎?


藍(lán)井エイル:言ったことあります! “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って言って、攜帯を持って家を出ていったんですよ。

だけど財(cái)布を持ってくるのを忘れちゃって、どうしよう…ってなって。北海道だし寒いので、とりあえず公園に行ったんです。それで「涙ブランコ漕いでいる」というサビの歌詞に繋がっているんですけど、でも結(jié)局30分で帰りました(笑)

藍(lán)井艾露:有,我說(shuō)過(guò)這樣的話! 說(shuō)了“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然後拿著手機(jī)就離家是真的。

可是那時(shí)候忘了帶上錢包,怎麼辦…糟透了。而且北海道又很冷,總之就先去公園吧。於是就跟「涙ブランコ漕いでいる」那樣的副歌歌詞有了連結(jié),不過(guò)最後才30分鐘就回家了(笑)


──30分間の家出だったんですね(笑)

──原來(lái)是30分鐘的離家出走(笑)


藍(lán)井エイル:何も言わせないぞというようなオーラを出しながら、“ただいま”って言わずに帰宅しました(笑)まず、「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のしばらくとは…って思いました!

藍(lán)井艾露:因?yàn)槭颤N也不說(shuō)就很自以為的跑出去,所以連“我回來(lái)了”都沒(méi)說(shuō)就溜回家了(笑) 前面提到的「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的しばらく就是…從這個(gè)地方想到的!


──歌詞を見(jiàn)ると、結(jié)構(gòu)長(zhǎng)いスパンで家出をしているように思いました。

──但從歌詞來(lái)看,會(huì)讓人覺(jué)得離家出走了很長(zhǎng)一段時(shí)間的樣子。


藍(lán)井エイル:そうですよね。でも2番の歌詞の「閉めたドアが大きな音をたてて」っていうのは、自分の部屋に籠もる感じのイメージで書きました。見(jiàn)えようと思えば、長(zhǎng)い間家出をしている風(fēng)にも見(jiàn)えるかもしれないし。

「ハングアウト夜中してみたいけど まぶたの奧に泣いてる顔そっと よぎっちゃったよ」という歌詞では、スラングのハングアウトを使っているんですが、ここの歌詞の意味は夜中遊んだりもしたいけれど、親の悲しむ顔が頭に浮かんじゃったという事を表現(xiàn)しています。

なので、長(zhǎng)く家出している風(fēng)にも見(jiàn)えるし、早く帰ってきちゃっている感じにも見(jiàn)えるんです。私は早く帰ってきちゃったんですけどね(笑)

藍(lán)井艾露對(duì)啊。不過(guò)第2段的歌詞「閉めたドアが大きな音をたてて」說(shuō)的是,把自己關(guān)在房間裡那樣的印象。看到的話也許會(huì)想說(shuō),是不是因?yàn)殡x家很長(zhǎng)一段時(shí)間才會(huì)這樣也有可能。

「ハングアウト夜中してみたいけど まぶたの奧に泣いてる顔そっと よぎっちゃったよ」這段歌詞呢,是使用了hang out的隱語(yǔ),這邊歌詞想表現(xiàn)的意思是雖然晚上跑出去玩,但是父母難過(guò)的表情卻浮現(xiàn)在腦海中。

所以,前面述說(shuō)長(zhǎng)時(shí)間離家的狀態(tài),就會(huì)有後面快點(diǎn)回來(lái)吧這樣的感覺(jué)。也許是叫我快點(diǎn)點(diǎn)回家去吧(笑)


──「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の気怠い歌い方も良いですね!

──「しばらく家には帰りません」那種頹廢感的唱法也很棒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あそこ、めちゃめちゃ難しくて!過(guò)去に、ソニーに就職したい人向けに送る映像コメントをさせてもらったんですけど、その時(shí)のナレーションがびっくりするぐらい下手でバンドメンバーとかにもその映像を見(jiàn)てもらったんですけど、“これやばいね”って言われたぐらい、私セリフ調(diào)のものが苦手なんです。

『グローアップ』を作曲してくれた篤志さんにレコーディング立ち?xí)盲皮猡椁盲郡螭扦工堡伞ⅳ饯螘r(shí)に“ただ普通に歌うんじゃなくて、セリフっぽい感じで歌ってみようよ!”って言われて、“きたきたきた…苦手なやつ…”って思って。

藍(lán)井艾露:那部分,真的真的很難!過(guò)去的時(shí)候,因?yàn)橄肴ONY音樂(lè)所以送了音樂(lè)影帶去,也得到了評(píng)語(yǔ)。因?yàn)槟菚r(shí)候得到的解說(shuō)是嚇人的差,所以也給樂(lè)團(tuán)成員等人看了音樂(lè)影帶,好像也被他們說(shuō)“這個(gè)不太行耶”,總之我不太擅常有戲感的唱法。

為『グローアップ』作曲的篤志さん跟我在錄音的時(shí)候有碰面,那個(gè)時(shí)候被他說(shuō)了“不只是普通的唱出來(lái),試著更有戲感的去唱唱看!,我腦袋想的是“來(lái)了來(lái)了來(lái)了…難搞的部分…”。


──苦手なセリフが來(lái)ちゃったんですね(笑)

──不擅長(zhǎng)的戲感來(lái)了呢(笑)


藍(lán)井エイル:はい。あと、デモで聴いているときにシャッター音が聴こえたんですよ。それでこのシャッター音に合わせた歌詞を書こうと思って、「笑顔の練習(xí)3.2.1(ぱしゃ)」という歌詞を書きました。

それでレコーディング當(dāng)日に、“シャッター音めちゃめちゃいいね!”って話したら、“シャッター音じゃないんだけど…”って言われて(笑)実は、元の曲が「ターゲット」っていうタイトルのものだったので、銃に弾を込める「カシャッ」っていう音だったらしくて!私は完全に寫真を撮っている音だと思っていたから、完全に食い違っていたんですよね…。


藍(lán)井艾露:對(duì)。還有、在聽(tīng)DEMO的時(shí)候也可以聽(tīng)到快門聲嘛。乾脆就把這個(gè)快門聲也寫進(jìn)歌詞裡,於是就有了「笑顔の練習(xí)3.2.1(ぱしゃ)」這樣的歌詞。

然後到了收錄當(dāng)天,我說(shuō)了“快門聲真的超棒的耶!”,被別人說(shuō)“那個(gè)不是快門聲啦…”(笑)其實(shí)、原本的曲子是以「ターゲット」為主題而做的關(guān)係、那是模仿子彈放進(jìn)槍裡發(fā)出的「カシャッ」聲!因?yàn)槲艺娴囊詾槭桥恼瞻l(fā)出的聲音,結(jié)果完全是誤打誤撞會(huì)錯(cuò)意了…。


──勘違いから生まれたエピソード、めちゃくちゃ面白いですね。

──因?yàn)檎`解而生的篇章,也是很有趣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あと最後に「子供の時(shí)も今の私も愛(ài)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ね」っていう歌詞があるんですが、曲の割には重いかな?と最初思ったんです。

でも、「ふふふ」っていう笑い聲を入れたらこの曲にも合うようになると思ったので、入れました。今回はセリフや笑い聲を入れたので、めちゃむずかったです…。今、不安なのはライブでこれどうしよう…っていう。

藍(lán)井艾露:還有最後的「子供の時(shí)も今の私も愛(ài)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ね」這個(gè)歌詞的部分,會(huì)不會(huì)對(duì)歌曲影響太大啊?剛開(kāi)始也想過(guò)這個(gè)問(wèn)題。

但是、想到「ふふふ」這樣的笑聲放進(jìn)來(lái)的話跟這首曲也許會(huì)很合,就放進(jìn)來(lái)了。這次把戲感跟笑聲都放進(jìn)來(lái)、真的超級(jí)難的…。現(xiàn)在,也會(huì)覺(jué)得很擔(dān)心啊LIVE的時(shí)候怎麼辦…之類的。


──でも、新しい一面を知ることが出來(lái)ますし“可愛(ài)い!!”ってエイルさんのファンの皆さんは思ってくれますよ!

──不過(guò),也產(chǎn)生了嶄新的面貌,也許能讓艾露小姐的粉絲覺(jué)得“超可愛(ài)!!”也說(shuō)不定喔!


藍(lán)井エイル:喜んでもらえたら嬉しいです。アレルギー反応が出ないでもらえるといいです…。

藍(lán)井艾露能夠喜歡的話我也會(huì)很高興。希望不會(huì)讓大家無(wú)法適應(yīng)就好…


社會(huì)的ワードにも注目!幻想的な「螺旋世界」


社會(huì)現(xiàn)象的字眼也會(huì)留意!幻想般的「螺旋世界」


──6曲目の『螺旋世界』は、かなり幻想的な世界に引き込まれる楽曲ですね。

─第六首的『螺旋世界』是一首,會(huì)把人吸入幻想世界一般的樂(lè)曲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そうですね。めちゃめちゃオシャレなアレンジにしてもらいました。これまでの楽曲はトラック數(shù)も多かったんですが、螺旋はコンパクトなトラック數(shù)に編曲されています。

作詞作曲を手掛けて頂いたTAMATE BOXさんは結(jié)構(gòu)アコギが好きな人で、かなりアコギが前に出ているアレンジになっています。2年前ぐらいに、たまたまTAMATE BOXさんがアコギを持っていて、たまたま私が隣にいたので、曲を作ってみようよという話になったんです。それで遊びで作ったのが、『螺旋世界』です。

藍(lán)井艾露對(duì)啊。是用了非常非常時(shí)尚的編曲方式。至今為止的音樂(lè)也用了很多軌去製作,而螺旋是用了空間級(jí)的音軌編曲而成的。

一手包辦作詞作曲的TAMATE BOXさん是非常喜歡木吉他的人,用了很多由木吉他領(lǐng)聲的編曲形式。大概兩年前左右吧、很偶然的TAMATE BOXさん剛好拿著木吉他,很偶然的在我旁邊,談?wù)撝鍪赘柙囋嚳窗伞1е@樣的感覺(jué)而成的,就是這首『螺旋世界』了。


──ピアノの音も混ざっていて、あれもまた不思議な要素を描いていますね。

──鋼琴的聲音也有混入,那也是描寫奇幻的要素呢。


藍(lán)井エイル:幻想的ですよね。TAMATE BOXさんって基本的になんでもできる人なんで、アコギ、エレキギター、ベース、ドラム、ピアノも弾くんですよ。アコギとピアノって相性が良いじゃないですか。だから入れて下さいました。

ちなみになんですが、TAMATE BOXさんってレコーディングするメンバーをいつも決めているらしいんですよ。だから間奏部分は、その場(chǎng)でセッションをして生み出された奇跡のメロディーなんですよね。ビジネス感ではなくて、みんなで好きなものを形にして出來(lái)たのが『螺旋世界』です。

藍(lán)井艾露當(dāng)一個(gè)人留在家裡,有時(shí)候會(huì)有不好的想法慢慢浮現(xiàn)腦中,在那當(dāng)下也會(huì)想到例如跟誰(shuí)說(shuō)過(guò)話啊,跟很重要的人見(jiàn)面的時(shí)光啊,或著是再也看不見(jiàn)的很重要的東西之類的。

表現(xiàn)那個(gè)意義的部分,B旋律的部分這個(gè)[輝く星] ,就是代表在看不見(jiàn)的夜晚的世界裡你是很重要的存在,所以這句“ここへおいで”,就是你呼喊著自己前往明亮的世界裡。想表達(dá)的是會(huì)有那個(gè)你把手伸出來(lái)這樣的感覺(jué)。


──歌詞の中で、「光の向こう君が僕を“ここへおいで”」や「瞼の裏の君がそっと“ここにいるよ”囁くから」とありますが、ここに出てくる登場(chǎng)人物はどういう関係性なんでしょうか。

──也有像「光朝向你和我來(lái)到這裡”與在我臉龐的你輕聲細(xì)語(yǔ)“我在這裡”」這樣表達(dá)現(xiàn)代社會(huì)的歌詞點(diǎn)綴其中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お家の中に一人で引きこもっていると、どんどん悪い考えが浮かんできちゃったりすると思うんですけど、そういった中で人と會(huì)話をしたりとか、大切な人と會(huì)う時(shí)間は、まだ目に見(jiàn)えていない大切なものだと思うんです。

そう意味を表しているのが、Bメロの輝く星にあたるんですが、そのまだ見(jiàn)えていない夜の世界で君っていう大事な存在が、“ここへおいで”っていう風(fēng)に、明るい世界の方へ自分を呼んでくれているんです。ちゃんと手を差し伸べてくれる人がいるよという事を、表現(xiàn)し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當(dāng)一個(gè)人留在家裡,有時(shí)候會(huì)有不好的想法慢慢浮現(xiàn)腦中,在那當(dāng)下也會(huì)想到例如跟誰(shuí)說(shuō)過(guò)話啊,跟很重要的人見(jiàn)面的時(shí)光啊,或著是再也看不見(jiàn)的很重要的東西之類的。

表現(xiàn)那個(gè)意義的部分,B旋律的部分這個(gè)[輝く星] ,就是代表在看不見(jiàn)的夜晚的世界裡你是很重要的存在,所以這句“ここへおいで”,就是你呼喊著自己前往明亮的世界裡。想表達(dá)的是會(huì)有那個(gè)你把手伸出來(lái)這樣的感覺(jué)。


──「右向け右と強(qiáng)いる社會(huì)に歯向かう様に」という現(xiàn)代社會(huì)を表した歌詞も綴られていますね。

──也有像「右向け右と強(qiáng)いる社會(huì)に歯向かう様に」這樣表達(dá)現(xiàn)代社會(huì)的歌詞點(diǎn)綴其中呢。


藍(lán)井エイル:社會(huì)ってワード凄いですよね。ここはTAMATE BOXさんが書いた歌詞なんですけど、藍(lán)井エイルの歌詞の中に「社會(huì)」っていうワードを入れてもいいのかな?って思いつつ、でもあったらカッコいいよなって感じていました。女性的な歌詞ではなく、男性ならではの出てきた歌詞なのかと。

藍(lán)井艾露:社會(huì)性字眼很厲害對(duì)吧。雖然這裡是TAMATE BOXさん寫的歌詞,但是在藍(lán)井エイル的歌詞中「社會(huì)」這樣的詞句放進(jìn)來(lái)也可以嗎?會(huì)一直這樣想,不過(guò)會(huì)覺(jué)得有的話很帥啊這種感覺(jué)。並不是很女性的歌詞,更像是男性會(huì)有的歌詞這樣。


──ちなみにですが、『螺旋世界』を言葉で表現(xiàn)するとどういう世界になりますか?

──順帶一提,『螺旋世界』以言語(yǔ)來(lái)表達(dá)是一個(gè)什麼形式的世界呢?


藍(lán)井エイル:実はなんで『螺旋世界』にしたんだろう?って思ったぐらい、なんとなく作った作品ではあったんですけど、“私たちの中で『螺旋世界』ってこういう意味合いだよね”って話し合ったことがあったんです。

生きていく中で、螺旋階段を登って大人になっていくっていうような、そういうイメージがあるよねってお互いに話していまして。そういうイメージを込め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其實(shí)為什麼是『螺旋世界』呢?稍微想了一下,因?yàn)橐彩呛貌蝗菀鬃龀鰜?lái)的作品,“我們之中提到的『螺旋世界』這樣的概念最合吧”。有過(guò)這樣的討論。

在活著的過(guò)程中,就像攀登螺旋階梯逐步成為大人一樣,在那樣的印象下互相述說(shuō)著。所以把那樣的印象帶入曲中。


心の奧の表情を意識(shí)して書いた『FROATIN'』

表現(xiàn)心靈意識(shí)所寫出的『FROATIN'』



──8曲目の『FROATIN'』は、個(gè)人的に推し曲です!

──第八首歌曲『FROATIN'』是我個(gè)人所推薦的歌曲!


藍(lán)井エイ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凄い良い曲ですね、切ないんです。

藍(lán)井艾露:真的太感謝了!!是非常不錯(cuò)的歌曲,讓人痛苦呢。


──歌詞も、自分自身と向き合って立ち向かう感じが見(jiàn)られるなと思いました。

──歌詞也好,讓人感覺(jué)自己與自身互相對(duì)立的想法。


藍(lán)井エイル:前向きになるまで、大分時(shí)間かかっている人の曲ですね。あなたというものを守っていくために、自分は強(qiáng)くありたいというのがテーマになっ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到積極之前,花了大部分時(shí)間的一首歌曲呢。為了守護(hù)著你,自己想變強(qiáng)的主題呢。


──現(xiàn)代社會(huì)だと、悩みを抱える人も沢山いると思うんですよね。そういった悩みを抱えているときに、この『FROATIN'』を聴けば心が軽くなると思うんです!

──現(xiàn)代社會(huì)中,擁有許多煩惱的人應(yīng)該有許多呢。當(dāng)有煩惱的時(shí)候,這首『FROATIN'』聽(tīng)了心情會(huì)稍微輕鬆呢!


藍(lán)井エイル:結(jié)構(gòu)リアルな心の奧の表情を意識(shí)して書い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認(rèn)真表現(xiàn)心靈意識(shí)所寫的詞。


──元々、この歌詞を綴られる際は安田さんからの提案だったりされるんでしょうか?

──原本這首歌詞點(diǎn)綴其中實(shí)際是安田老師開(kāi)始建議是嗎?


藍(lán)井エイル安田さんと過(guò)去に共作することがちょいちょいあったんです。安田さん的に“共作がすごく楽しかった!”と言ってくださったんですけど、私も安田さんの歌詞の世界観がすごく好きで、また共作が出來(lái)たら良いなって思っていたら、『FROATIN'』で共作でき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て。先に安田さんに歌詞を書いてもらって、その後に私が私なりの言葉で直していってという風(fēng)に作りました。

多分、安田さんの実體験にもなっているであろう歌詞を書いていると思うんですよね。私も私で、ちょっと自分が経験したことがあるような歌詞を書いていっているからこそ、心の中の生々しい部分が出てきているんだろうなって思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與安田老師過(guò)去共同創(chuàng)作是得心應(yīng)手。雖然說(shuō)過(guò)與安田老師"共同創(chuàng)作是非常開(kāi)心的!",我也喜歡安田老師歌詞中的世界觀,還能共同做出來(lái)是非常好的世,『FROATIN'』它可以共同創(chuàng)作,是讓安田老師寫下歌詞,之後用我開(kāi)始用我的話語(yǔ)去修改。

大概安田老師的真實(shí)體驗(yàn)所寫成歌詞,我也是我,稍微利用自己經(jīng)歷修改了一些歌詞、這應(yīng)該是心靈產(chǎn)生出新鮮的部分吧。


──「砂漠」という歌詞がいくつか登場(chǎng)していきますが、この言葉を入れられた理由もありましたら教えてください!

──「砂漠」這個(gè)詞彙寫入歌詞,可以請(qǐng)教這話語(yǔ)寫入有什麼理由嗎?


藍(lán)井エイル:先に安田さんが「砂漠」という言葉を書いていたんですけど、私の中で感じた砂漠の部分は、全然プラスの意味ではなく、何もない空虛の方の砂漠のイメージでした。
「ビルの砂漠を」という歌詞が出てきますが、これは空虛な意味を持っている灰色の世界。孤獨(dú)を表しているのが砂漠だと思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先前從安田老師將漠」的詞彙寫出,我在當(dāng)中感覺(jué)沙漠的部分,稱不上有意義,什麼都沒(méi)有空洞沙漠的映象。「建築的沙漠」歌詞寫出來(lái),這是擁有有空洞灰色的世界。
孤獨(dú)表現(xiàn)襯托出沙漠的想法。


──『FROATIN'』には、浮かぶなどの意味があるようですがタイトルには、どのような意味合いが込められていますか?

──『FROATIN'』有些浮動(dòng)的意義在標(biāo)題上,但標(biāo)題又怎麼包含在其中呢?


藍(lán)井エイル:テーマが元々決まっていて、そこに安田さんが『FROATIN'』というタイトルを付けてくださいました。なので、安田さんが付けてくださった感じですね。

藍(lán)井艾露:主題原本就已經(jīng)決定了,在這時(shí)候安田老師已經(jīng)命名『FROATIN'』為歌曲標(biāo)題。所以說(shuō)有點(diǎn)附屬安田老師的感覺(jué)呢。


アルバムを見(jiàn)ている狀態(tài)を表現(xiàn)した『フラグメント』

專輯中看見(jiàn)狀態(tài)與表現(xiàn)出的『フラグメント』-  FRAGMENT



──最後の『フラグメント』は、作詞?作曲をエイルさんが擔(dān)當(dāng)しています。アルバムタイトルと同じ名前でもあり、とても思い入れのある楽曲だと思いました。

──最後的フラグメント』作詞作曲都是艾露所擔(dān)當(dāng)。與專輯標(biāo)題同名,應(yīng)該是放入許多想法的歌曲吧。


藍(lán)井エイル:この數(shù)々の楽曲たちが寫真だとしたら、そのアルバムを見(jiàn)ている狀態(tài)というのが『フラグメント』です。

藍(lán)井艾露:這些許多的歌曲比喻成照片的話,那麼專輯看見(jiàn)的狀態(tài)就是FRAGMENT


──出だしから「目が覚めて起きたら失敗だ また寢すぎてしまった」という歌詞があるので、まるでエイルさんの日常を見(jiàn)ているかと思いました。

──歌詞一開(kāi)始「該起床了卻常常失敗 又陷入繼續(xù)睡的狀態(tài)」,好像看見(jiàn)艾露小姐的日常了。


藍(lán)井エイル:“あ、なんで寢すぎちゃったんだよ。10時(shí)間寢ちゃった。なんで起きれなかったんだろう”みたいな事があるんですよね。“朝からジム行きたかったのに、ヨガのこのコース行きたかったのに…”って。

藍(lán)井艾露“阿..為什麼還在睡覺(jué)啦,已經(jīng)睡10小時(shí)了。為什麼還不起來(lái)呢"是常常發(fā)生的呢。"早上想去健身房,想去參加瑜伽課程活動(dòng)"..的說(shuō)。


──ヨガがお好きなんですよね。

─喜歡瑜伽呢。


藍(lán)井エイル:ヨガはするようにはしています。ヨガをすることによって、軸がぶれないらしく姿勢(shì)がよくなったりするらしいんです。メンテナンス的な感じで使っています。

藍(lán)井艾露:我喜歡瑜伽,通過(guò)參加瑜伽,姿勢(shì)重心不會(huì)失衡,有點(diǎn)像是在保養(yǎng)的感覺(jué)。


──「ハッハッハ」というフレーズも出てきますが、こういうテイストの歌詞は今までのエイルさんの曲でなかったですよね。

──「HaHaHa」這個(gè)歌詞也出來(lái)了,這樣的歌詞不像是至今為止艾露小姐所寫的詞彙呢。


藍(lán)井エイル:ないですね。鼻歌で作っているときも、既にスタッカートがある感じで出來(lái)ていました。そこに歌詞をどうやって合わせていこうと思ったときに、ハッピーな歌にしたいなって考えたんです。

それで、「ハッハッハ」という歌詞を入れたらだいぶトリッキーな歌詞になりました。あと、「ピースフル!」という歌詞でどうしても締めたかったんですよね。

その理由は、ライブでみんなでピースをしたり、ハイタッチをしたい。メロディーラインが出來(lái)ていたときから、そこだけは決まっていて。でも笑い聲をレックしてみたら、めちゃめちゃ難しかったです。


藍(lán)井艾露並不是這樣呢。試著用哼唱製作的時(shí)候、已經(jīng)成為斷斷續(xù)續(xù)的感覺(jué)。那麼怎麼讓歌詞結(jié)合成一體的時(shí)候,就讓它朝著快樂(lè)的事情發(fā)展著。

所以說(shuō)「HaHaHa」這個(gè)歌詞放入就成為相當(dāng)眼花繚亂的歌詞。最後"Peaceful!"」[和平]的歌詞放入結(jié)尾的最後呢。

那個(gè)理由為在Live當(dāng)中與大家"Peaceful!"、與大家擊掌的感覺(jué)。能從旋律Live製作出來(lái),只能從這邊決定,但是怎麼讓大家歡笑,這實(shí)在非常非常困難的。


──エイルさん、セリフとか笑い聲が苦手なんですね(笑)

──艾露小姐尋找對(duì)白笑聲是非常不擅長(zhǎng)的呢(笑)


藍(lán)井エイル:苦手です!(笑)

藍(lán)井艾露非常不擅長(zhǎng)的呢(笑)

藍(lán)井エイルが選ぶピックアップフレーズ


藍(lán)井艾露所挑選的短語(yǔ)

──UtaTenは歌詞サイトなので、『FRAGMENT』の中から一番お?dú)荬巳毪辘胃柙~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因?yàn)閁taTen是歌詞網(wǎng)頁(yè),請(qǐng)問(wèn)你在『FRAGMENT』中最喜歡的歌詞是什麼?


藍(lán)井エイル:『FROATIN'』の「眠れないままで 夜が明けてく 間違いを探して 自分の事を責(zé)めた こんな日にも意味がありますように」が好きです。すごく辛かったところなんですよね。眠れなくてどんどん朝になっていって、布団の中にいる時(shí)間が長(zhǎng)ければ長(zhǎng)い程、色んなよくない事を探していってしまって。

“私どの辺で間違えてしまったんだろう?”とか、“今日なんで、誰(shuí)かにこんなに辛辣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んだろう?”っていう風(fēng)に、自分の體験としてあったんです。その時(shí)が、どんどん憂鬱な日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としても、こういう風(fēng)にも意味がありますようにという願(yuàn)いを込めたくて、書きました。

安田さんと共作していく中で、自分自身とも向き合えた歌詞でもあります。
藍(lán)井艾露:我喜歡『FROATIN'』中的「睡不著覺(jué),夜晚來(lái)臨,找尋自己不對(duì)的事情,責(zé)怪自己這一天有什麼意義。那是非常辛苦的時(shí)候呢,睡不著看著天亮,在被子裡愈長(zhǎng)時(shí)間就會(huì)想愈多不同的東西。

會(huì)想著“我到底在哪裡搞錯(cuò)了"?或者“我今天為什麼對(duì)誰(shuí)講了很過(guò)份的事了?"之類的感覺(jué)﹑自身體驗(yàn)過(guò)的事。就在那時(shí)候,就算慢慢變得憂鬱,也想把這樣的想法變得有意義而寫出來(lái)了。

和安田さん一起創(chuàng)作當(dāng)中,也是面對(duì)著自己的歌詞。



──最後に、『FRAGMENT』がどんな一枚になったかというのと、応援してくださるファンの皆さんにメッセージをお願(yuàn)いします。

──在最後,說(shuō)起『FRAGMENT』會(huì)是一張?jiān)鯓拥膶]嫞胝?qǐng)你跟一直支持你的歌迷講一下感想。


藍(lán)井エイル:『FRAGMENT』は日常の中で感じる想いや出會(huì)いを、アルバムの中の寫真に例えて欠片を集めた作品になっています。今までのアルバムでは、攻撃的なメロディーラインとか、ストイックな楽曲が多かったんですが、今作ではその今までの藍(lán)井エイルらしさもありつつ、新しい事にも挑戦したピースフルな內(nèi)容が多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等身大の作品ができたので、聴いてくれる人の心に繋がれるアルバムになれたら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ぜひ楽しんで聴いていただきたいです。

藍(lán)井艾露『FRAGMENT』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相知相遇,收集著像相簿中的照片一樣的碎片的作品。雖然至今為止的專輯是,激進(jìn)的旋律線﹑堅(jiān)實(shí)的歌比較多,可是今作是有點(diǎn)像至今為止的藍(lán)井的感覺(jué),也有去挑戰(zhàn)新事物,比較多平靜的內(nèi)容。

能做出代表我自己的作品,希望能與聽(tīng)這專輯的人連繫心中。請(qǐng)大家好好期待好好享受。

藍(lán)井艾露『FRAGMENT』全歌曲試聴影片

校搞:Dr.K、翻譯:Dr.K

CD+BD臺(tái)壓版2019年4月20日正式發(fā)行並可以抽簽名!


博客來(lái)?    http://bit.ly/2Dh6l4F
安利美特    http://bit.ly/2ZikxUx
五大唱片? http://bit.ly/2UmmD1I
佳佳唱片? http://bit.ly/2v82QZW

【線上購(gòu)買】
九五樂(lè)府? http://bit.ly/2Gpntas
光南大批發(fā)? http://bit.ly/2Uly89R

『FRAGMENT』
2019年4月17日(水)リリース

【完全生産限定盤】

CD+BD+Photobook+Tシャツ
¥7,407+稅
VVCL-1427 ~ VVCL-1429

【初回生産限定盤A】

CD+BD+Photobook
¥3,704+稅
VVCL-1430 ~ VVCL-1431

【初回生産限定盤B】

CD+DVD+Photobook
¥3,426+稅
VVCL-1432 ~ VVCL-1433

【通常盤】¥2,778+稅
VVCL-1434

DISC 1
1約束
2SINGULARITY
3流星
4UNLIMITED
5グローアップ
6螺旋世界
7パズルテレパシー
8FROATIN'
9アイリス
10今
11フラグメント

引用網(wǎng)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69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quán)所有,保留一切權(quán)利

相關(guān)創(chuàng)作

同標(biāo)籤作品搜尋:藍(lán)井艾露|藍(lán)井エイル|刀劍神域

留言共 1 篇留言

渺雪
她是我最喜愛(ài)的歌手。之前知道她會(huì)復(fù)出真的開(kāi)心到爆炸 [e5]

04-24 19: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qǐng)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player3032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qǐng)勿發(fā)表違反站規(guī)文字。

前一篇:藍(lán)井艾露第四張新專輯「F... 後一篇:藍(lán)井艾露的新曲「追逐月亮...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wǎng)路標(biāo)準(zhǔn),可能無(wú)法使用新的應(yīng)用程式來(lái)呈現(xiàn)網(wǎng)站內(nèi)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wǎng)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yàn),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yè)面呈現(xiàn)和功能。
屆時(shí)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lái)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yè)系統(tǒng)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yuàn)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xù)經(jīng)營(yíng),請(qǐng)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xué)】